可爱捏

什么都磕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青梅竹马·逃离荒原(五)


夜色四合,浪花拍打着礁石。谢致远提了两瓶酒,靠近谢照。他正一个人惬意地半躺着。


“喝点?”谢致远问。


他诧异地抬头,“未成年人不能饮酒。”谢致远怔住了。他打开啤酒瓶,坐在谢照身旁,两个人谁也没开口,空气中弥漫着尴尬的气氛。


过了很久,男人终于挑起话头,“你爷爷走之前,就想看到你姑姑嫁人。但是呢,小姑娘有梦想,要追梦啊,一追就是十几年,做这个不挣钱,饥一顿饱一顿的。”


“我跟她说,这就是在浪费时间。她当时很生气。我不知道,到闭上眼睛的那一刻,她有没有觉得,人生是值得的。”谢致远猛灌一口酒。


谢照沉默了一会儿,“值得。她去世的前两天,还给我打了电话,我听得出她很兴奋。”


“是吗?”谢父点了点头,“太好了。”


谢照转头看见头发花白的男人,眼泪像是断了线的珍珠,一颗又一颗地下坠。原来无能为力的,不只他一个。


一种血脉相通的感受,贯穿在两人之间。


“谢照,爸爸一直跟你说,多交点朋友,别总一个人闷着。还说让你好好学习,要跟哥哥一样考最好的大学。”


谢父连喝了好几口酒,空气中飘散着啤酒味,“爸爸不想你以后,跟我一样后悔,年轻的时候没能好好努力,老了只能……”


颓然的神情出现在父亲脸上,常年喝酒让他显得不太精神。时光在他脸上雕刻皱纹,生活为青丝带去风霜。


突然谢照就有点想原谅他了。他偶尔会听到亲戚们,议论谢父年轻时的莽撞。也明白在母亲的衬托下,他作为一个男人有多么受挫败。


破碎的自尊心,用名为酒精的胶布黏上,重复了一次又一次。父亲不是不喜欢他,他只是要靠着谢煦的光辉,博得他不曾拥有过的荣光。


“少喝点吧。”谢照低声说,“不然待会我还得把你扛回去。”父子间一对视,心有灵犀。谢致远大力地拍着儿子肩膀,“好。”


卧室的灯光柔和明亮,谢照躺在床上看杂志,一项新的科技产品在昨天发布了。夏娟敲门进来,端来一杯热牛奶。


夏娟看向儿子,发觉他居然已经长这么大,在她的印象里,他还是那个会追在哥哥屁股后面,一味模仿的小屁孩。


“你和辛夷是不是……”


他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
“她妈妈说,辛夷以后要考浔城大学。以你的成绩……”


谢照沉默着。


“以后好好努力。”


谢照一脸惊诧地看向她,“你怎么……”


“这点小心思,还能瞒过你妈?”夏娟笑道,“多好啊,打小就认识,知根知底的。不过要先过了高考,知道吗?”


谢照红了眼睛,用最大的努力,拼凑出完整的句子,“这好像,是你第一次过问我的事。”


夏娟哽咽地把谢照抱进怀里,“是妈不好。”


谢照紧紧抱着她,怕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溜走。

两代人间的隔阂,被柔软的话语松动。谢照未曾得到的爱,经年之后重新浮现。被忽略的伤痛,随着海岛的风,一起消失在无际的大海。


时光荏苒,谢照拿到了入学通知书。


浔城大学开学第一天,就有了新生帅哥的传闻。

——在快递点看见个一米八大帅哥,穿了身白色运动套装。

——计算机系新生登记处,他一进来,所有人都在看他。

——捞个帅哥,是看了就会变成做梦素材的程度!

……


冰橙汁顺着吸管进入口腔,酸酸甜甜的,女孩悠闲地坐在长椅上。新生帅哥捧着大快递盒出现,气喘吁吁,“还有多少?”


她站起身来,把壮丁拉到树荫下。


“还有个小冰箱。”女孩一脸诚恳。


谢照数了数地上的快递盒,大大小小快有二十来个,加上两个大行李箱。——浩大的工程,全是靠他这个苦力。


“怎么谢我?”


“请你吃饭啊,”辛夷撒娇地说,“谢照哥哥。”


像猫咪的尾巴扫了扫手心,痒痒的。


吃饭的时候,好几个学姐来要联系方式,一波接着一波。出了食堂,辛夷越走越快。他拉住她,“慢点,待会儿摔了。”


女孩突然回头,一脸气愤,“好讨厌!”


谢照不明所以,她继续说,“我讨厌那么多人喜欢你!”


辛夷揣着内心的矛盾,快步走开,留给他一个背影。他却怎么也挪不开脚步,被钉在原地。


军训第一天晚上,组织表演节目。辛夷打算独唱,偏偏有个男生准备了同一首,不料变成情歌对唱。唱到一半,变出一束玫瑰,塞到她手里。


还带着露珠。


全班开始起哄,声潮一茬比一茬高。她飞速思考现在跑还是待会儿跑。她想回民风淳朴,会偷偷塞情书的高中生活了。


谢照出现在离她不远的地方。看见他的那一瞬间,就预料到他的轨迹。他走上台来,把玫瑰塞回男生怀里。男生惊愕道,“同学,这里是法律三班,不是……”


“要答应吗?”他单刀直入。


“我……”辛夷变得结巴。


“她不想。”谢照没什么好脸色。辛夷被他拽着离开,有如释重负的感觉。在男生错愕的沉默中,越走越远。


他拉着六神无主的她,穿行在足球场上。看热闹的人呼朋唤友,人越聚越多。拆台不算大事,但如果是谢照,那就不一样了。


法律系的队伍,和计算机系隔了半个操场。以两人为中心,聚集了几百个吃瓜群众,一起横穿足球场。如果俯瞰的话,这场景和非洲大迁徙有些类似。


球场上的灯光从橙黄变为亮蓝。


计算机系学长们正在分发食物,抬头看见浩浩荡荡几百人向他们涌来,气势磅礴仿佛死尸群。


人群中央,一个是大名鼎鼎的谢照,一个是陌生的清秀女孩。


他松开了手腕的力气,“不是说很讨厌别人喜欢我吗?给你个永绝后患的机会,要不要?”


辛夷有点害怕,“不是……”


“总不能因为你,十分钟内出现两个伤心人吧。”谢照说道,“我诚心建议你不要这么缺德。”


他的眼睛很亮,比星星还亮。


俯下身来,捧着她的脸,落下一吻。那吻轻轻的,像一捧月光,泄在湖面上。她浑身被电击,胸腔里一万只鼓齐奏。


莽撞地拉着她穿过一整个足球场,在所有潜在追求者前落下一吻,在她耳边说,“我已经偷偷喜欢你很久了。”


那个萤火虫装点的沙滩旁,幽微得只剩下他和她的餐厅后廊,那份涌动的情愫,终于在今天有了明晰的回应。他没有辜负那个时刻。


“知道了,”她声音颤抖。


“三个字就打发我了?”


女孩勾着他的脖颈,仰面看他,“我不是早就说过,会陪你很久。”


那不是告白,是什么?


笨蛋。




评论